高階主管如何創造價值的思考

  身為主管當初付出很多心力協助員工,教導員工,但是員工未必真正能夠進步,也會讓自己未必有時間做更多主管應該做的事情。
  「講起來是很簡單,可是要真的做到,很難。」因為一方面,主管要確保找到對的人,請走不適任的人;但另一方面,主管必須為企業創造主管應該創造的價值。

不做部屬的事情,讓大權旁落
 
  
這對主管來講是很難的。要求自己做到這一點,盡量不去做部屬的事,盡量想辦法讓部屬有能力去做他的事情,去扛他的責任。
   講起來好像很簡單,但不容易做到。因為這個風險不能太大,所以你事前的準備就要做的很好。平常就要教他,要有很多的培訓計畫,然後你就要給他任務,鼓勵他去承擔並創造一些東西,而不是到最後,「責任」又回到你身上。
  一時間會覺得自己好像沒有什麼價值,把這些人訓練起來之後,他們都做他們的事,難免會有失落感。
  就施振榮說:「享受大權旁落的樂趣。」這句話有點難,自己在這行業裡打拼這麼久,很多人脈關係,突然之間,要把這些客戶關係和技術都讓給部屬去做,把客戶給他,這時候,你當然也要更往上面走!這時候,自己應該創造更新的價值,才不會感覺很空虛。
  
給個目標,不要告訴他答案

  
早年做中階主管,希望資遣業務員做好,我就告訴他應該怎麼做。做的不夠好,我就跟他說你就這樣這樣,這樣案子就會贏,慢慢的把答案給他。有些人聽了,有些人根本不聽,跟他講他可能聽不懂,你就很著急,直到不行了,你就幫他去做。可是身為主管的我慢慢就懂那樣是不對的,因為要做一個好主管,你要給他一個明確的目標。要讓他知道,公司找你來做這個位置,就是要你「創造價值」,所以你會有壓力,也是為什麼你領這份薪水的原因。
  但是身為主管的我也有責任,第一,要選對人,第二,要給員工相關配套的訓練、產品知識、銷售技巧等各方面的能力,培訓員工達到那個程度。然後,這是你的責任了,不是主管我的。不是你做壞了,我要扛你的責任,而是這是你的責任。
  曾經剛身主管的時候,會說:「你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,你不行我就幫你做。」錯!!!這事情是花很久的時間才學會的。中階主管的責任是什麼呢?挑對人,把不對的人趕走,然後,對還沒有做好的人,協助他、要求他、鼓勵他,讓他做對事情。真的不行,把他換掉。這件事情我沒有做到,因為以前不會想要把他Fire掉,不會想到他根本就是錯的人,只想到怎麼幫他,不行我就加班幫他,想盡辦法讓他去做。到最後枉然,為什麼?
  因為身為主管的我花很多時間做他應該做的事,然後,問題在哪裡?第一,他可能不會成長,或是因為他實在不對,所以他沒有成長,他沒有達到他該創造的價值,我也沒有拿他的薪水,對不對?第二,更嚴重的是,我沒有做我該做的事。因為理論上,公司期望我做一個中階主管的時候,我應該要去做更多的事情,所以變成我拿中階主管的薪水,可是我百分之五十的時間都在做低階的事情,其實這是不對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gh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